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疫情期间安全保卫工作防控情况

发布日期:2020-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期间安全保卫工作防控情况

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学校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保卫处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盘统筹校园安全工作,科学研判部署,前移防控关口,全力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学校总体安全健康稳定。现将开展工作汇报如下:

一、在“外防输入”上前移工作端口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保卫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召开疫情工作部署会,成立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安保工作任务,梳理当前校园疫情防控的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制定疫情安全工作方案和防范流程,迅速提升校园安保措施,以战时姿态守护校园安全。一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保卫处党支部在疫情一线成立疫情防控安全工作专班和党员应急突击队,支部22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支部成员靠前指挥,党员模范带头,坚持24小时处领导带班和联勤值守,保持战时姿态,加强联防联控,做到随时联络第一时间到位,确保校园安全领导力量,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检验锤炼党性,体现责任担当,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二是严格校门管控力度。保卫处启动提升校园管控等级和措施,组织在学校大门安装2台热成像仪,落实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实施封闭西、南两大门,只保留南大门一个进出道口,对进出车辆人员实行检验通行,并定时关闭进出道口,所有进出和人员车辆要进行实名登记、测温和消毒等工作,停止校内所有活动场所对外开放和出借。防控期间,严格做到四个“一律”: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师生进入校园,一律要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要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三是加大疫情排查。针对校园面积大和家属区居住人员增多,保卫处加强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关注对涉及湖北籍人员及到湖北旅行史的排查力度,深入家属区逐户登记排查。加大对各楼宇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格督促楼宇安保人员履职尽责。对校内外聘服务人员,严格落实身体状况日报告制度,采取减少工作时间和换班次数等措施,有效阻断校园输入性的安全隐患。

二、按照封闭管理要求提出建议。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保卫处对校园围墙及周边情况进行全方位拉网式大排查,建立工作台账,进行销号管理,针对校园围墙部分未完全封闭建设,保卫处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现场,科学论证,及时向学校提出合理化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督促实施推进解决,对能目前解决的及时报告组织立即施工建设,并加快推进龙飞苑家属区以南、南大门东西两侧围墙的建设力度,形成校园全封闭管理。对学校围墙与附近村民出行的历史遗留问题,主动与村民沟通协调,上报最佳解决方案,在施工前,为保障村民必要出行需求,保卫处在校园围墙北侧单独增加设置疫情值班岗,实行24小时值守,落实对进出村民的实名登记、测温和消毒等工作,严格进出人员管控,疫情期间,实施校园封闭围挡建设1500余米,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

三、在“内控流动”上扩大工作面积。为更好地落实管控制度,提高管控效率,保卫处建立与校园各楼宇物业和家属区物业经理为工作小组的微信应急处置工作群,加强联防联控,对校园安全防控工作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加大巡逻防控,明确防控的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对重点岗位保安人员进行安保业务和仪器设备操作培训,夯实各项防范措施,及时清查清理校园公共区域内的可疑外来人员,坚决杜绝校园流动商贩,巡检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的安全情况,并做好工作记载。发现特殊情况,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总值班室汇报情况。在疫情工作中,保卫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保安人员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四、按照抗疫领导小组要求落实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保卫处党支部22名党员和8名群众积极响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支部将疫情防控履职情况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挺身而出,严格工作纪律,坚持疫情值守、校园值班备勤和巡检巡查等工作的常态化,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统计汇总进校校内外人员、车辆信息,及时向学校防控专班报告相关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密切关注教职工的疫情防控情况,严格出入管理,禁止无关人员出入。加大抗疫期间对大门管控、监控值守和各楼宇安保人员制度的落实,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我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五、校园周边环境得到了进一步净化。疫情防控期间,保卫处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净化周边环境,确保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一是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每日向国保支队上报学校疫情工作开展情况,沟通交流防控经验。二是加强与学校学生处、后勤等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交流信息,团结一致,共同做好疫情防控。三是坚守校园与村民卡口的值班值守,严格进出人员管控,防止村民在校园内散步和逗留,解决了校园北侧的封闭问题。

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当前全民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保卫处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安全工作,为校园安全和全校师生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共同维护学校的平安稳定。

保 卫 处

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