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抗疫线勇担当 践初心护校园

发布日期:2020-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

抗疫线勇担当 践初心护校园

--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

“南大门、临时帐篷、灯火通明、巡逻排查”……这是学校保卫处每天工作的地点和内容,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学校保卫部门,责无旁贷,重任在肩。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在学校党委委员、分管副校长郭克明的指导下,在保卫处长许翔宇的直接带领下,全体人员以“疫”为令,勇敢逆行,坚守岗位,靠前管控,党员冲锋在前,践行使命,同心合力抗击疫情,全力以赴守护好校园安全第“疫”线。

守土尽责,践行初心。疫情就是命令,校门就是战场。疫情伊始,郭克明副校长十分牵挂校园疫情安保情况,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郭校长就来到执勤地点,以身示范,亲自部署安保工作。期间,郭校长曾多次到一线现场查看,询问校园落实情况,三次召开保卫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短会,为值班人员加油鼓劲,督促大家做好自身防护。“一台对讲机,一把扩音器”,这是许翔宇作为一名老保卫处处长每日随身携带的工作用具,从1月23日至今不敢有丝毫懈怠,身先士卒,提前布置,提前安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把我俩送养老院吧,这样你才能不分心去上班,现在正是需要你出力的时候啊”!这句话是许翔宇年近八十岁的老党员父母每天要对他说的话。许翔宇家属在县里工作,平时只有依靠他一个人来照顾两位老人,可现在全国都在抗疫,学校又有抗疫任务,怎么办?顶不过两位老人的催促,只好在大年初三把两位老人送到了平桥养老院。回到学校,许翔宇就立即针对学校大门如何有效封闭、进出人员如何有效管理?疫情防控岗如何设置合理?保卫处党支部围绕学校疫情工作要求,组织支部班子成员现场实地查看,认真研究,科学论证,与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设立起校园抗疫第一道防线,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

2月15日,信阳突降大雪,当日值班的副处长杜勇说:“今天的雪不会小,咱们把棚子往外走走,如果外面有情况,也可以第一时间动起来”,杜勇和治安科长高志强等人,迅速冒雪把帐篷挪到南大门口,占据有利位置,掌控门岗内外动向。虽说立了春,但凌晨1点到5点,仍是一天中最寒冷、最难熬的时刻,杜勇和高志强作为带班领导,总是抢着去值这档班,他俩总说自己是党员,党员就要冲在前面,让其他同志稍作休整。就这样日复一日坚守抗疫一线,值班执勤、巡逻、消杀和宣教,饿了就泡一碗泡面,吃完继续回到岗位上坚守,没有丝毫怨言。同志们开玩笑说:“这个假期值班把所有品牌的方便面尝过一遍,也算是'品面大师'了”。

当得知为抗击疫情捐款时,龚胜利作为保卫处老同志,又是非党员,自愿要求捐款,不到一小时,与保卫处22名党员同志一道自愿捐款近4000余元。正是保卫人员的牺牲奉献,顶疫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联防联控,协同战疫。在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初期,副处长李为江带队就对校园围墙及周边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集中解决学校大门如何有效封闭、进出人员如何有效管理、疫情防控岗如何设置合理等突出问题。当排查到龙飞苑家属区以南、南大门东西两侧围墙时,遭到10余人村民围堵,他们纷纷要求在封闭前为村民暂时留个出行通道。为保障村民必要出行需求,保卫处在校园围墙北侧单独增设疫情值班岗,虽然人手不够,但党员同志放弃休息踊跃报名值守,落实对进出村民的实名登记、测温和消毒等工作,严格进出人员管控,疫情期间,实施校园封闭围挡建设1500余米,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

校门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面对未知的人群和潜在的病毒,直面只有温度零下几度的天气,冒着刺骨寒风,保卫处22名党员干部和其他同志一道,严守工作纪律,加强联防联控,党支部成员靠前指挥,党员模范带头,坚持24小时处领导带班和联勤值守,启动提升校园管控等级和措施,增加安装2台热成像仪,实施封闭西、南两大门,只保留南大门一个进出道口,对进出车辆人员实行检验通行,并定时关闭进出道口,所有进出和人员车辆实行“一消毒二测温三询问四查验五登记”工作法,停止校内所有活动场所对外开放和出借。不来其烦地对进出人员进行询问和、宣讲政策规定,开展体温检测13000余人次,及时劝离校园闲散人员60余人次。

全面排查,防患未然。疫情发生后,结合学校校园面积大、家属人员入住人员多,来往人员杂,加上正值春节假期,这给排查工作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保卫处及时与校园各楼宇物业和家属区物业建立微信应急处置工作群,加强及时互联互动。组织保卫人员和家属区物业到家属区全面排查,重点对涉及湖北籍或接触史人员车辆,人手不够怎么办?“我去,我就住小区,方便……”,朱牧、彭华、夏代富、臧云河、易巍应声而上,戴上口罩,拿起登记本,到小区330余户排查登记,有时登记到夜晚10来点,回办公室继续加班到凌晨整理数据汇总上报。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家里吃的没了”!消防科长江龙的电话响了一遍又一遍,他看看手里还没完成的消防检查,只能让儿子再啃干面包。大家都知道江龙家中常年有病的家属和放假回家的儿子都需要照顾,可现在特殊时期,自己确实分身乏术,同志们劝他早点回家,他却说:“党员就是要舍小家为大家,越是抗击疫情关键期,消防工作更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我刚把校园巡逻一遍,商业街和校园的秩序正常,值班保安都很负责”,陈磊、朱汗青、贾希望在巡逻返回办公室时讲。这样的巡逻每天充不间断,往返反复。

1月30日,一辆救护车进入校园,家属区住户拨打120,当班人员高志鹏、肖宇马上跟上救护车跟到小区,经医生询问诊断,病人只是年龄大,心脏血压不好,家人担心随机拨打急救电话,病人属于非肺炎救护,他们也松了一口气。

面对疫情,保卫人不敢有大意,主动作为、挺身而出,全面排查校园没处角落,坚持疫情值守、校园值班备勤和巡检巡查等工作的常态化,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统计汇总进校人员情况、车辆信息,及时向学校防控专班报告相关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涉鄂车辆3辆,排查发烧人员20余人次。疫情期间,每日向公安国保支队上报学校疫情工作开展情况,沟通交流防控经验和信息,配合公安部门排查重点人员10余次,有效维护校园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稳定。

网上办公,扩大宣传。2020年,正值征兵工作改革第一年,因为疫情征兵工作暂时调整,但武装部的杨家升、冷生却在参与值班执勤的同时,将征兵宣传工作挪到线上开展。副部长杨家升为确保今年征兵工作能顺利开展,研究征兵工作措施,把握总体工作走向。“在不,冷老师,今年征兵有哪些变化?报名怎么提交不成功?我的关系人应该填哪些人?”这是他每天接到电话和微信询问最多的问题。无论是在家还是单位,他们都通过微信群时刻提醒报名学生注意个人防护,开展线上咨询活动,制作美篇开展网上宣传动员工作,及时做好解疑答惑,宣传好党的好政策,积极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为今年武装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就是命令,吹响了学校保卫人员进攻的“冲锋号”,保卫人虽没有豪言壮语和“请战书”,但大家心理深知校园安全的责任重大。面对疫情工作,保卫处30名同志没有一个人说“不”或“有困难”,大家身体力行,勇挑重担,阻挡疫情渗透校园之中,用心为全校师生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共同维护学校的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