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省级“平安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创建省级“平安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社会管理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公安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教办〔2014〕494号)精神,落实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分工,把创建活动落到实处,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平安河南建设的若干意见》(豫发〔2014〕15号)和省综治委《关于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的意见》(豫综治委〔2014〕11号),按照“预防为主、创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院系相互协作,全院师生共同参与“平安校园”建设,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平安、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争创2018年省级“平安校园”工作为抓手,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校园安全责任制和校内安全防范机制,加大对“平安校园”建设的投入力度,完善技防物防设施,切实做到管理制度体系化,安全防范管理规范化,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自我保护意识、遵纪守法观念明显增强。达到“秩序好,无案件,校园稳定,师生满意”的创建目标。

三、实施步骤

按照上级要求,省高教工委每年12月组织专家对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院部署,依照创建指标体系对照检查,在本单位、本部门内部认真开展宣传教育,自查整改和迎检准备工作。创建活动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4月1日-- 5月2日)

1、召开创建省级“平安校园”工作安排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创建活动方案,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

(二)、查找问题,完善资料阶段(5月3日-- 6月30日)

    1、依据创建“平安校园”指标体系查找问题,并进行完善,不能自行解决的安全隐患和存在的问题应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解决。

    2、对照创建指标体系收集整理近三年的校园安全工作资料,对缺失部分进行补充完善。

(三)、全面预评,自查自纠阶段(7月1日-- 10月30日)

1、整理汇总验收材料,按照统一规格收集整理形成各类材料册。

2、编印好《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材料汇编》、《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宣传册》、《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安全教育手册》。

3、对影响学校稳定安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集中力量整改到位。

4、创建领导小组按照指标体系要求,组织进行自评,对影响创建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整改。

(四)、迎评创优阶段(11月1日-- 12月初)

1、根据自我预评结果,经综合考量,如果符合申报条件,填写《河南省“平安校园”申报表》,起草创建省级“平安校园”自评材料,并于11月中旬前上报。

2、进一步复查督促,使创建指标体系硬件软件建设到位,整治校园治安、交通、卫生环境,形成安全、整洁、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3、在省检查验收组确定验收时间后,成立迎评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迎接专家组进校检查验收。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安全知识和法制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进一步加强对师生员工的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自我防范意识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切实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帮助学生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预防和减少在校大学生违法犯罪;认真实施“七五”普法教育,完成普法计划,着力提高广大师生法制观念,规范师生的文明举止,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重视反邪教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对邪教的识别力和抵御力;大力开展群众性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广大师生创造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

(二)认真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师生员工来信来访工作,努力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要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和信访工作,作为创建平安校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深入群众,及时排查和掌握可能影响校园稳定、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采取稳妥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地疏导化解矛盾,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及时掌握信息动态,建立预警和应急机制,完善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三)加强网络安全管理。高度重视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入国际互联网的终端按规定登记备案,严防输入有害信息及利用国际互联网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密等案(事)件的发生。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校园网的管理力度,密切关注舆情,及时查处有害信息。

(四)做好安全管理及防范工作。认真研究安全保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安全防范计划,积极稳步推进校园内部防范网络建设,不断提高技防设施的科技含量,各项技防、物防设施牢固有效;狠抓措施落实,积极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校园不发生严重刑事案件、火灾等重特大责任事故。

(五)“平安校园”建设(防火安全)目标管理考核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考核体系,被一票否决单位不得评先、单位领导不得评优。

附件:

1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良新

副组长:王列富   李新毓  郭克明

成  员:裴  波  张国锋  许翔宇  杨世万  李培启 周巨林  岳继勇  梁其军  任晓明  王泽群  柳国杰  卢基良 刘  梅  何新华  李 超  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

下设办公室,郭克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裴波、许翔宇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保卫处。

2、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省级“平安校园”工作任务分  

     解表

                     

                           

                               二0一八年三月二十日